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《星 河 恋 歌》

天图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太宗追寻到的究竟是哪本《兰亭序》  

2015-09-10 03:26:50|  分类: 那时蘭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太宗追寻到的究竟是哪本《兰亭序》?
我们先从摹写的要求上来看,得到了真迹,摹写的要求肯定跟高,要逼真,错的就得按错的摩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从四个僧本看太宗的宝贝 - QYccs - 《星 河 恋 歌》
道祖本和领字从山本,保留了书法字额外的树杠,并且唐朝传下来的多数摩品都接近道祖本,道祖本上面又多出一个“察”字,说明,这个版本是从隋朝传下来的。对比其它所有版本,道祖本的第五行长度不够,明显偏短,不是太宗的宝贝,但是已经与宝贝很接近。
           我们知道,开皇本是《兰亭序》最早流出的摹本,我们就对比,开皇本与道祖本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从五个僧本看太宗的宝贝 - QYccs - 《星 河 恋 歌》 从五个僧本看太宗的宝贝 - QYccs - 《星 河 恋 歌》从五个僧本看太宗的宝贝 - QYccs - 《星 河 恋 歌》从五个僧本看太宗的宝贝 - QYccs - 《星 河 恋 歌》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第二行“于”字着墨重写,形态一样,证明《太宗兰亭》“于”字是重写的,我们从《益善兰亭》也可看出这点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第十五行,”不“字长撇,这两幅字相同,而其它的都不类此,我的观点是,这个”不“字,原迹竖的尾部可能模糊得差不多看不清楚,为保持逼真,两幅字都把竖笔摩短了。在后来的摹写中,仔细敲定后,认为这竖笔应该长一点,所以后来的摩品,包括定武本,都对这笔进行了修改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从三个僧本看古董的年岁 - QYccs - 《星 河 恋 歌》  从三个僧本看古董的年岁 - QYccs - 《星 河 恋 歌》 从三个僧本看古董的年岁 - QYccs - 《星 河 恋 歌》从三个僧本看古董的年岁 - QYccs - 《星 河 恋 歌》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定武本,”左“字的长狐撇,”引“字的左右平行,”趣“字的右平捺,”领“字的写法,“少”字直撇,等等,都同于开皇本,我认为,定武本的祖本可能是开皇本而不是太宗有竖杠的宝贝。但是,它的整幅字比开皇本更近于道祖本,如何看呢?这样理解最好,一个先前就很熟悉开皇本的人,临写了太宗的宝贝《兰亭序》,这幅字,的确兼顾了开皇本和初唐本,而又与初唐本的风格有些不同,所以,我不认为它是太宗的宝贝原迹准确上石,而是对原籍有一定美化的摩品。如此看来,这幅字,还真有可能是欧阳询的摩品上石。如果说这幅是原籍,而唐朝大量流传的虞本、神龙等等,就不好解释了。它可能是欧阳询仔细品味了两种《兰亭序》后摩写的优化品。
             从三个僧本看古董的年岁 - QYccs - 《星 河 恋 歌》
            我们再来看看,一个有问题的本本,领字从山本,这个版本有这么大的问题,却能流传下来,肯定有它宝贵之处。
 人们说它是褚遂良所摩,那当然干贵,但褚遂良不只摩了一本呀,这么大的错误,褚遂良还不马上把它撕掉!那最好的解释,就是褚遂良兴笔随意临写的,自己觉得不错,保留下来,不是为了求逼真。不管怎么说,这个本的“领”字,下面是与欧阳询的定武本相同的,也与隋开皇本相同。
           会不会,神龙、虞本之类的摩错了?
            我看很有可能。太宗在得到《兰亭序》后,让欧阳询摩写,欧阳询摩出了一份更好看的,太宗喜欢,但不是很真。
还是叫专业能手仔细摹写,摹写了一份很逼真的摩品后,就把原籍给封存了,其它的人就只能在这个摩品上摩了,私下以为,这个标准摹本,很可能就是虞本的祖本,“引”字的两边,不那么完全平行,但也看不出多大的差别。关键的是,把“领”字,“令”的横折的尾端,摩粗了点,也许原迹的这个尾端是笔锋甩出的,墨有些淡,可粗摩,也可细摩。所以,这个“领”字,就成为了以后的标准版了。这个标准版比道祖本好,纠正了道祖本第五行的错误。如果真是这样,那么,太宗的宝贝《兰亭序》,领字的写法,就与隋开皇本、定武本、领字从山本一样了,而不是神龙本那样。
          我们再来看《领字从山本》,它的舍字长撇是合于开皇本的,“少”字的撇,稍微写直点,就是开皇本定武本,而写完撇后,甩出笔锋,就是神龙本那个样的。所以,我认为,这个“少”字的撇,是出锋写法,但是,出锋时,笔尖已经没多少墨了,很淡很淡,摩短点就是开皇定武写法,摩长点就是神龙本写法。
         《领字从山本》“趣”字的写法,捺画尾部有点点翘起,通虞本,而怀仁《圣教序》是卷起的,有些夸张,也有可能是刻石时,翘起的尾部稍微多掉了一点碎石,没办法,只能那样,错就错了,不可能全部重来。
              从三个僧本看古董的年岁 - QYccs - 《星 河 恋 歌》
             我们看到,定武本的间架结体,是很接近从山本的,而近于神龙的甲之五,字更刚硬。
             而在这所以的类初唐本中,唯有甲之二的“岁”字,里面的三点是横排三点,同《南唐兰亭》。这个版本第三行的“会”字,撇画与《南唐兰亭》相同。
             我认为,这个版本,传出了太宗宝贝《兰亭序》和隋开皇本后就销声匿迹了好长时间,它可能就是《兰亭》第一摩书,王献之临写的《兰亭帖》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太宗追寻到的究竟是哪本《兰亭序》 - QYccs - 《星 河 恋 歌》
 
            到智永时期,兰亭原帖由于放置太久,底部和卷在外面的右部,由于曾经受潮,已经开始变形,皱褶。渐渐毁损部分如上图红点标识处,点越密集的地方,毁损越严重。于是智永临写了一份,作了《开皇本》。
          后来太宗得到了《兰亭帖》时,该帖已经损毁很严重了,当然,大多数字还是保存完好的。于是,太宗就找人对《兰亭帖》进行临摹整理。首先就找来当时的书法名家欧阳询和虞世南,让二人各自临写。欧阳询见兰亭原帖前面变形太严重,临写时重点参考了隋开皇本,融入了自己的一些风格,点画并没完全照原帖,所以,作品字迹整齐,美观了许多。虞世南基本是按临帖临写的,不可避免地,也带了部分自己的笔法。
         太宗后来就叫专人进行摩写,说是要保持《兰亭序》原样,这样摩了许多份,其中有一份,摩得不错,就是第五行短了点,后来赏给了魏征,魏征又送给了外甥薛稷,这就是后来的薛道祖本。
        在这些临摹过程中,产生了一些半成品,比喻甲之五,一字一字,摩得很好,却将《兰亭帖》上面模糊不清地方给空下来了,可能发现什么地方有所不对,就放下来,重新另摩。最后,终于整理出一本很好的样本,太宗就定为《大唐贞观兰亭序》,我们可以基本想象出这样一本《兰亭序》,大概就是下面的这个样子。于是,太宗就收藏了《兰亭》原帖,不再供人摹写了,均以标准本欣赏观摩,这个版本就成了后来的主流。
             太宗追寻到的究竟是哪本《兰亭序》 - QYccs - 《星 河 恋 歌》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兰亭原帖,有几处位置损毁很严重,“领”字的左下角,“至”字也很模糊。“兰”字处皱褶严重。不过,由于能人多,虽然各版本有所不同,还是让我们后人能一窥其貌。
          太宗追寻到的究竟是哪本《兰亭序》 - QYccs - 《星 河 恋 歌》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当时,那个“领”字,左下部分无论如何,都看不清。诚如王羲之《兰亭序》中所说,“后之视今若今之视夕”,
      我们现在面对的《南唐兰亭》金版的“领”字,左下角一样,也是那么模模糊糊,好在现在还有一个黑白版本,清楚地保         留了“领”字的写法。不然,你真的会把它临写成定武版或从山本那样。还有第二行那个“于”字下面,是撇是勾,也与那时差不多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在这些初唐本中,“领”字从山本,虽然有的字很歪,当我们考虑到纸的变形时,还是觉得从山本应该是一气呵成的。它的独特部分,正是太宗后来藏了《兰亭帖》造成的。它的书气也很与《金版兰亭》相通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