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《星 河 恋 歌》

天图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兰亭序几个版本单字比较  

2017-12-20 02:01:08|  分类: 那时蘭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 从“崇”的多一点和“群”末笔开岔可以肯定,怀仁选用了初唐《兰亭序》的字。怀仁肯定会选一个好的摹本,他也有可能摩一本下真迹一等的摹本,这个大约有一年的时间可以摩真迹。

         前面我们比较了《圣教序》字与神龙本字,发现偏差太大。我想在比较几个其它版本,看怀仁的底帖与谁相当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选帖时,原则上唐宋明清各选一版,要求是,刻帖者有书法功底,见多识广,有求真精神和一定的鉴别能力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 兰亭序几个版本单字比较 - QYccs - 《星 河 恋 歌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此表是网上一篇《兰亭》二十字比较图,供参考。我的版本选择是:

     一 .  怀仁圣教序。刻字总比写字难,刻字时有不准确的笔画还可修改,何况怀仁用了二十五年时间刻《圣教序》,不可能对《兰亭序》的字马马虎虎,忽悠进去。

     二 .  唐刻《定武兰亭》。定武出在北宋,唐刻的可能性很大,几乎没有人怀疑唐刻。即使宋刻,也会是唐本为底本,何况这个唐摩本没有其它分枝,估计在刻石时,原摹本就废掉了。开皇本虽有点像,但相差太远,不可能是定武本底本。在宋朝廷征收时,责令上缴真石,料后来上缴的刻石是真石不可能假。

      三 .  北宋薛绍彭刻唐硬黄纸本。薛绍彭翻刻保留过定武刻石,将唐硬黄纸兰亭勒石,而他不认为这两样是真迹,却以为《兰亭序》应该类《圣教序》字,可谓对《兰亭序》研究颇深。

      四 .  元陆继善摩本陈鉴本。据说摩的是褚本,字与神龙本相近而又有所不同,有研究者说,陆本比神龙本与《圣教序》同字多一些。陆继善讲述了摩书过程,说明了摩书不是为了造假牟利,只是喜欢摩书并发现了好的底本。

      五 .  明天历本(多称虞本),虽是反复摩本,但有北宋拓本为样,料是唐传下来的摹本。

      六 .  明末清初陈元瑞刻从山本。陈元瑞其实把前面的几个版本都摹刻了,他刻从山本肯定有一定的道理,何况他的版本好像比宋御府和米芾的还好。

      七 . 参考神龙本。之所以将神龙本定为参考本,一是因为前面有所比较,二是神龙本来路不明,没有人对神龙本摹写负责。这里作为清朝版本列出,以天一阁丰坊本参考。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以上七个版本,一、二、三版作第一等级,四、五为一个等级,六、七为一个等级。赵孟頫临书,容易带自己的习惯,何况多是摩于上面几个版本,不列于参考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2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