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《星 河 恋 歌》

天图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宇宙是如何“膨大”的?  

2018-11-29 16:55:31|  分类: 书春秋,醉吟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宇宙是如何“膨大”的? - QYccs - 《星 河 恋 歌》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宇宙是如何“膨大”的? - QYccs - 《星 河 恋 歌》
 

       我们看看本星系群,两个大星系,银河系和仙女系。与其说是群,不与说是一对伴星系,因为那些小星系,充其量只能是跟随两大星系的碎片。

       这里我们要讨论的是《围棋》诗的第二句,周天盘整入围先!

       这句话并不难理解,周天盘整指星系盘在旋转,"入围先",指后来的围住先来的,就像我们围城一样。由于星系的引力,星系外面的星系际尘埃不断地被星系吸引过来,形成了一层层包围,当然后来的在外面,先来的在里面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宇宙是如何“膨大”的? - QYccs - 《星 河 恋 歌》
 

      当星系际尘埃都渐渐汇合到星系里,那星系际的尘埃会不会变疏咧?肯定会的!当然这个变化不是一两天就变疏了,而是几十亿岁在变疏。

      我们看看图的下部的小方框里,标识的分别是50亿年前、现在、30亿年后的尘埃密度示意图。很明显,尘埃之间的距离是在逐步扩大的,给人的感觉就像空间膨大了一样!如果没有其它的参照,我们仅看这部分,确实空间像在扩张。

      当光线穿过这样空间时,随着时间的推移,光线跨越两尘埃的距离越来越长。光线是依赖尘埃形成的电磁场一站一站传播的,尘埃的距离越来越长,光线的波长越来越长,光线就出现了红移!这刚好与空间膨胀的效果相当!

      我们会不会把这个红移理解为空间膨胀?其实,星系间的距离并没有变化,只是尘埃变少了吧!

      如此,红移将被理解为,星系间尘埃变疏的速度,宇宙的哈勃年龄138亿年,将被理解为:按这速度,星系大约需要138亿年,将把尘埃吸收干净,星系间变得透明无尘埃。当然,越到后期,变化程度越慢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宇宙是如何“膨大”的? - QYccs - 《星 河 恋 歌》

     尘埃变疏了,距离变大了,光线是如何知道这尘埃间的距离变大了呢?如果空间没有任何物了,光线根本就识别不了距离是多少,光线怎么跑?用多少时间跑?

     所以,空间不能空,一定还有确定尺寸的东西,供光线确定,它跑了多长!虽然这种东西,我们无法看见它,但它是客观存在的。

     有人说,我们把地球70亿人堆在一起,去掉那些原子的空间,只留下质子中子电子在一起,70亿人就方糖一块那么大。空间如果真空了,什么也没有,70亿人真的只有方糖那么大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5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